起因

前几天我在背诵方歌的时候感到十分痛苦,想使用 Anki 来进行背诵,我先将方歌用 OCR 转为文字,在调整格式后保存为 markdown 文件。在背诵时,我希望一张卡片只用背一个句子,不然遗忘率实在有点高,尝试搜索卡片模板的解决方案无果后,便决定用 Python 批量创建卡片,并且我也想到了 ChatGPT,因此我用 ChatGPT 完成了这个程序。

聊天记录

聊天记录

效果

可以看到 ChatGPT 很好地完成了我的要求,虽然有些小问题,但无伤大雅。这 60 行代码要我这样的半吊子程序员来写可能需要半小时,写出的代码还会比较丑陋,思路上也可能有些问题。但使用了 ChatGPT,加上测试也只需要不到 10 分钟,这效率的提升可太大了。

思考

目前看来,学会正确且合理地提出自己的需求是使用 ChatGPT 的一个关键环节,事实上也是一个比较难的地方,在此过程中我把大部分时间拿来构思我的 prompt,且我对我的表达还有些不太满意,这样看来以后 prompt 工程师还真可能成为一个职业。

那么 ChatGPT 能取代程序员吗?我觉得是不能的,至少现在不能,在这一过程中,我虽然没有写几行代码,但我对整个程序是有一个构建的思路的,这体现在了我的 prompt 上,一个没接触过编程的人想做到这一点还是很难的,但我可以尝试一下,下次找个机会让舍友用 ChatGPT 构建一个程序。